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推荐十部心理学电影!感兴趣的童鞋不要错过~
发布时间:2023年10月5日 13:23:00     文章来源:心理健康教育中心     作者:佚名     阅读次数:100135

一、《喜剧之王》,没错,就是周星驰的《喜剧之王》。看过《喜剧之王》的同学,一定记得尹天仇的这句台词:“其实我是一个演员。”片中,尹天仇对拍戏的执著感动了很多人。

而心理学的起源,也正是从希腊神庙中那句箴言“认识你自己”开始的。认识自己,给自己一个人生定位,这是每个人终其一生的任务。因此,推荐心理学影片,首选周星驰的《喜剧之王》。


二、《老大靠边闪》,这部电影的英文名叫Analyze This,直译就是《分析之》。这部影片讲的是一位黑社会老大患了惊恐发作,做爱时不举,社会功能也有退化,对做老大不怎么感兴趣了。于是,他要手下为他找一位心理医生。

给黑社会老大做心理咨询,绝对是一件极具挑战性的活儿。片中的心理医生是个搞笑的角儿,被逼一步步打破咨询设置治疗这位黑社会老大。而这位心理医生的精神分析功底也相当深厚,最终使黑社会老大的无意识意识化了。


三、《发条橙》,这部影片稍微有点重口味,是英国导演库布里克的大作。发条橙,A Clockwork Orange,意指一个上了发条的有机体橙子,也指一个上了发条没有自由意志的人。

社会上一帮不良青少年打架、斗殴、入室抢劫、强奸,对于他们的罪行,我们到底应该如何改造之呢?所谓的“路德维克疗法”,即“厌恶疗法”真的有效并有益吗?一个人的行为改变,到底是通过外在约束,还是通过内在选择来实现的呢?《发条橙》的伟大之处在于它会激发观众永恒的思考。


四、《心灵捕手》,又译《骄阳似我》,原名Good Will Hunting,既暗指主人公Will Hunting是好样的,又暗示罗宾•威廉姆斯扮演的大胡子心理咨询师是一个好的“心灵捕手”(will hunting)。

这部电影展现了一个天才的自我接纳过程,同时也展示了怎样才是一名好的心理咨询师。真诚、共情、无条件积极关注,人本主义心理学家罗杰斯所说的核心品质,在片中心理咨询师的身上得到了良好体现。而且,我们还可以看到,在心理咨询的过程中,是来访者和咨询师两个人共同成长的历程。


五、《另一个女人》,这是伍迪•艾伦的一部电影,但幸好他没有担任演员。因此,这部影片没有那种神经质式的絮絮叨叨,而是一部简洁而又有深度的作品。

女主人公看上去是一位社会成功人士,但她的内心却比较荒芜。自她住进一家心理咨询室的隔壁,听到另一个人女人和心理咨询师的谈话之后,她开始了自己人生的内省过程。慢慢地,她找回了真实的自己;而另一个女人的咨询也结束了。这“另一个女人”到底是谁呢?


六、《美丽人生》,这部影片以喜剧的手法来表现悲剧,讲述了二战时期纳粹集中营里发生的故事,并取名为“美丽人生”。这一切似乎都展现了一个悖论,人生总是不缺少苦难,我们应该乐观面对之!

这种态度,被曾经也在集中营待过的心理学家弗兰克尔称为“悲剧性乐观主义”,即一个人尽管面临着人生的悲剧——苦难、罪疚和死亡,但是仍然保持乐观。这样一来,就能够变苦难为人生成就,因罪疚而悔过自新,在短暂的生命中承担负责。他常说,一个人不应该问生命有何意义,而应该去回答这个问题!

七、《当尼采哭泣》,这是根据当代心理学家欧文•亚隆同名小说改编的一部电影,故事虚构了哲学家尼采与维也纳名医布洛伊尔之间的交往,而配角有欧洲大陆知识沙龙所共享的玫瑰莎乐美和当年还是毛头小子的弗洛伊德。

尼采向莎乐美求爱,遭到拒绝,为情所伤,不再相信他人,同时还一直遭受头痛病的折磨;而布洛伊尔在病人安娜•O人离开之后,似乎失去方向,找不到存在的意义。于是,布洛伊尔医治尼采的头痛,尼采医治布洛伊尔的心病。他们成了一对旅途上的伙伴。


八、《心灵点滴》,这是一本根据真实故事改编的电影,主人公是派奇•亚当斯(Pitch Adams)。他曾患抑郁症三次入院,却在精神病院中发现自己助人的能力,因此立志做一名医生,转身进了医学院学习。后来,他成为一名“小丑医生”,正如片名所暗示的一样,他为病人输入的“心灵上的点滴”。

派奇•亚当斯这样的人,可以称为是一名受伤的医治者。我们发现,有很多著名的心理医生都有着受伤的经历,然而却因此成为一名杰出的医生。心理学家阿德勒就说过,最好的治疗师是他自己有问题,但能够觉察到它们并且正在努力解决它们的人。荣格更是一针见血地指出,只有受过伤的医生才会疗伤。


九、《我美丽的守护天使》,这是一部讲述心理学家八卦的影片哦,主角分别是心理分析大师荣格和他的女病人萨拜娜。从某种角度来说,这也是一个男人、老婆和小三的故事。这个故事在更近的一部电影《危险关系》中也有讲述,不过,我还是更喜欢这一部,更为文艺些。

实际上,这部影片讲述了心理咨询与治疗中一个关键的概念——移情(transference),也即治疗师和病人之间关系的问题。弗洛伊德和荣格对待移情的态度,似乎不尽相同。前者主张治疗师应该节制,像冷面的外科医生一样,只管把手术完成。而荣格似乎认为,移情当中包含着更多的东西,包括我们没有意识到的内容,需要认真加以对待。


十、《亲密治疗》,又名《性福疗程》《妙手回春》,实际上,这不是一部关于心理治疗的影片,甚至也不是关于性治疗的,因为无论心理治疗师还是性治疗,治疗师都不会亲自上阵来“治疗”客户的性困扰。

这部影片讲述的是一个中年的残障人士寻求性代理人为自己“破处”的故事。其中,影片对于当事人对待性的模棱两可,对寻求代理人的犹豫不决,描写得十分细致。尤其是他与神父之间多次的谈心,增长了他前行的勇气。而他与性代理人之间,性与情感的纠葛,又是一个值得深思的问题,即双重关系(专业关系与专业之外的关系)如何处理才更好?

上一篇: 创业失败的十个思维误区
下一篇: 心理学小知识:心理投射
相关文章
0 心小航推荐 | 《依然爱丽丝》:爱可平山海
0 喜报 | 校心航心理协会·青春健康同伴社入选团中央权益部直接联系、跟踪培养的学生心理健康社团
0 纳新进行时 | 步履不停,温暖“新”心相印。你的面试通知请注意查收~
0 10.10世界精神卫生日 | 促进儿童心理健康,共同守护美好未来
0 关于开展黑龙江大学2023年“10·10世界精神卫生日”广场心理嘉年华活动的通知
0 学生工作部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关于开展2023级新生适应性团体心理辅导的通知
0 关于开展黑龙江大学2023年新生心理健康教育月暨10·10世界精神卫生日宣传教育活动的通知
0 关于举办“朋辈心语,互助成长”十佳学生心理朋辈风采大赛的通知
0 关于组织参加“品重懿范 立德树人”师德·文化大讲堂第19期暨心“晴”防疫系列讲座第16讲的通知
0 学生工作部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心“晴”防疫系列讲座预告(第十五讲)——疫情下遇见最好的自己
 
心闻动态
学院动态
图片要闻
心航心理协会2018—2019第二学期工作总结暨表彰大会成功举办
省高校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调研组到我校调研工作
2018年黑龙江大学第六届心理情景剧大赛成功举办
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喜报:我校荣获“全国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优秀机构”
 
网站首页 | 中心简介 | 帮助中心 | 法律申明 | 客户留言 | 联系方式 | 管理入口
Copyright © 2003-2013 黑龙江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哈尔滨市南岗区学府路 电话:0451-86608650 技术支持:信息化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