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为什么有人充满活力,有人却十分憔悴?
发布时间:2023年10月5日 20:50:00     文章来源:心理健康教育中心     作者:李尚龙     阅读次数:1474

不知道你身边有没有这样的人,每天跟打了鸡血一样活跃在各个场合,他们努力学习、积极工作、热血生活,还谈了个恋爱;相反,你有没有过什么事情都不想做,就想安静的当个美男子,走到镜子面前一看自己还不美的经历呢?

我想答案一定都有。

有人感叹年纪大了,真的吗?

在同一所大学,同一个年级,甚至同一个宿舍,我们总看到完全不一样的两种人:一种人每天起床早读,努力学习积极锻炼,而另一种人每天坐在电脑边上,要不就是躺在床上,蓬头垢面的四脚朝天。

有人感叹自己状态不好,却不知道什么才是状态好,什么时候才是状态差。

我们不能理解为什么同样是二十四个小时,有些人却做了许多事情,依旧充满着活力,而有些人什么都没做,却依旧十分憔悴。

所以,比时间管理更重要的,是精力管理

Jim Loehr和Tony Schwarz的《精力管理》一书里有一个观点:人的精力是有限的,通过有效的精力管理,形成一个如同钟摆的循环,使用、恢复、再使用、再恢复,建立一个有效的不断补充和使用精力的正向循环,我们就能跑的更快和更远。

我来跟各位分享几个精力分配的小秘密吧。

1.精力管理的四原则

我们通常认为,精力是一种生理的能力,其实精力的概念十分复杂。根据《精力管理》这本书重指出,精力分为四个部分组成:体力、情感、思想和意志。这四种精力,从低到高,一个影响着一个。

记得一位编剧曾经跟我说:中国电影有一段时间的套路就是:只要是坏人,最终都因为身体不好而死去,而且这些坏人的脾气都十分暴躁。然后他沉默了一会儿说,现在好像好人的身体不好也会脾气暴躁,所以这就是人,好人会做坏事,坏人也会做好事,身体不好的人,脾气很难好,比如我的女朋友每次来大姨妈的时候……

他说的这段话实在是很应景,因为当一个人体力不好时,情感上往往不会有太多的正面。

同理,我们也遇到过很多刚分手的孩子,对工作三心二意,对朋友冷言冷语,对家人漠不关心,是因为情感对思想也有着很深刻的影响。

当然,一个人长期思想低迷,意志力自然就不会高到什么地方去。

意志力其实就是对事务的意义感。

我想起一年前,我的精力状态十分差,每天上课长期十个小时让我根本找不到工作的意义,后来领导看出我状态不好,发胖的很厉害,于是给我放了两个月的假还给我涨了一级工资,可是我后来回到公司,就办理了辞职,因为一个没有意义的工作,就会让人丧失精力。

后来我成为了电影导演和畅销书作家后,还偶尔在考虫网上四六级课,学生开玩笑的在课堂上说:龙哥是一个被四六级听力耽误的青年作家。

但自从那时起,我的精力好了很多。

所以,当我们明白,所谓精力,无非就是体力、情感、思想和意志四样东西的组成,我们也明白了从低到高,互相影响,接下来,就让我们对症下药。

2.保持住精力的方式

1、通过锻炼和睡眠保持体力

体力是精力的最底层,如果体力有问题,精力永远不可能好。

汉朝的霍去病和三国时期的诸葛亮,都空有一身才能,却因为身体状况不好,最终空有一腔热情却无力施展。

提升精力的方式主要通过充足的睡眠和有规律的锻炼慢慢养成。

我的健身教练每天都跟打鸡血似的给我上课,我问他是不是每天都恋爱呢,他笑着说了六个字:少吃多动多睡。

其实,每天七个小时的有效睡眠以及半个小时的午睡,就能保持住体力优势。

在加上每周三到四次的锻炼和有氧,身体就能很快变得结实,精神也能好很多。

但午睡和睡觉都不能过分,过分的睡觉,只会让自己挫败感十足,精力反而大打折扣。

2、通过冥思、独处和听音乐提高情感精力

我在每次演讲前,都会找个没人的角落闭上眼睛然后深吸一口气,有时候十秒钟,就能很快的安静下来想清楚自己要讲的话。

后来发现,冥思和独处,能让人很快的安静和安心起来。其实这个时代的戾气很重,动不动就看到有人在网上因为一件事情自己不理解或者没有顺从自己的意思就暴怒,其实当你闭上眼睛开始冥思、独处开始反思的时候,很多不愉快的感情都会消失,换来的是安静和平和。

另一种方式,是听音乐,有一句话是:常听五月天,必成好青年。好的歌曲,快的旋律,能让人心旷神怡,心情舒畅,就算是情歌,也能让你在痛苦中大哭一场,你要知道,哭出来,总比憋着好受太多。

3、通过切换思维来放松思维

我们之前在文章中提到过左右脑的切换,其实就是精力的分配方式,左脑右脑分别负责的是感性和理性的部分。

切换的恰当使用,能让精力分配更加高效。

比如,当你做数学题做累时,可以去看看画展;当你背单词背疲时,可以听听音乐。除此之外,从脑力活动切换到体力活动,从一个人独处切换到一群人讨论,都是维持精力的较好方式。

4、给工作和生活赋予意义

赚钱在一定程度上能提高人的幸福,但没有意义的工作和生活,无论赚多少钱,都会让人垂头丧气。

2016年年底,知识IP这个概念开始爆红,许多所谓大型的知识IP开了一堆奇怪的课开始赚钱,也有许多人都建议我赶紧开课,说标价标高点,说过了这个红利就再没有机会赚钱了。

几天的纠结,我和团队商量后,终于还是决定不进这个浑水,原因很简单:那时赚钱不是我们想要的。

相反,我们开始筹备了我们自己的电影《回不去的流年》,在许多人都反对,许多人告诉我们现在电影不赚钱时,但我们依旧做了,直到今天,这部电影的拍摄经历,成了我永久的记忆,也成为了我们兄弟几个最好的作品。

当生活和工作被赋予了意义,我们忽然发现即使没钱,即使疲倦,精力也会变得无限。

3.如何提高自己的精力

最后,让我来为你分享几个提高精力的方式吧。

1、尽可能的练习专注

我们之前讲过“心流“的概念,这个时代的人,由于被碎片化的信息占据,造成无法长时间的集中,所以,慢慢的开始失去了专注的能力。但这世界上所有的美好,都来源于专注,所以,要尽量在学习时远离手机,读书时远离人群,思考时避免被干扰。心流可以被训练,而且,所有的专注,在长时间的训练后,都会带来更好的精力。

2、和正能量的人在一起

和正能量的人在一起,人不仅会心情愉快,更会有更多的可能性。直到今天,我团队所有人都有一个特点,不抱怨,不指责,做任何事情尽全力,若成就庆祝,若败不抱怨。正能量会传染的,同理,负能量也会感染彼此。我们都很难控制别人的情绪,但我能选择自己的朋友圈以及控制自己的感情。

3、降低损耗

我们在做不同事情切换时,总伴随着能量和精力损耗。

比如你在刚学习结束去健身房的路上,路上的堵车就会消耗你的精力;比如你在下了课去图书馆时,路上的行程就会损耗你的精力;比如你在几件工作切换时思维的转换,就是精力损耗。

所以,学会降低精力损耗,你就要会安排自己的时间,规划、划分自己的任务。

比如你可以把写作和读书任务统一放在夜晚的某两个小时,比如你可以找一个离你家十分近的健身房,比如你可以把一个下午都安排见不同的人,这样从某种情况下,减少了精力损耗,提升了你的心流和专注力。

最后,就祝我们的每天二十四小时,都打着鸡血飞奔起来吧!

 
心闻动态
学院动态
图片要闻
心航心理协会2018—2019第二学期工作总结暨表彰大会成功举办
省高校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调研组到我校调研工作
2018年黑龙江大学第六届心理情景剧大赛成功举办
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喜报:我校荣获“全国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优秀机构”
 
网站首页 | 中心简介 | 帮助中心 | 法律申明 | 客户留言 | 联系方式 | 管理入口
Copyright © 2003-2013 黑龙江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哈尔滨市南岗区学府路 电话:0451-86608650 技术支持:信息化办公室